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播报

美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系于教学实践周成功举办“视青设论”系列讲座

为加深学生对本专业知识的理解与认识、促进并贯彻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理念、提高教学质量和强化实践教学,美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系于20221010日起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教学实践周活动。教学实践周期间,视觉传达系与就业创业处共同举办了“视青设论”系列讲座。因疫情原因,四场讲座均为腾讯会议线上形式呈现、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马锦天主持,参加系列讲座的有视觉传达系大二学生、大四学生及部分专业教师。本次“视青设论”系列讲座汇集了行业精英及兄弟院校的精锐师资,为同学们提供了一系列学术型、专业型和实践型的讲座。

“视青设论”第一讲:《视觉赋能——电商设计》

20221011日上午9:0011:30,视觉传达系邀请精锐设计师钱莹进行了“视青设论”首场线上讲座。

钱莹:长春市匠心品牌设计有限公司、有点有趣(杭州)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先后服务过阿里巴巴、苏宁、京东等一线互联网平台服务过超过30个大品类商家,包含小米有品、cookshark小熊电器、金可儿、北京同仁堂、普莱斯眼镜等知名电商。

钱莹老师首先以五张工作环境照片为开场,从三个阶段讲述了自己的创业及设计实践之路,归结出自己成为设计师的三个成长阶段:1.0通化-夯实技法、沉淀自己:大量输出-工作、大量输入-看很多优秀的作品,将眼界放宽到整个行业,竞争力维度放在全国;2.0长春-需要更大的发展空间:人-大城市有更大的人才密度,可以有更多的筛选空间;交通-开始跟客户有更多线下交流,需要降低出行的时间成本;3.0杭州-思维转变:抖音平台带来更多流量,更多破圈、变现。围绕其个人创业经历的讲述,钱莹老师为同学们树立了创业榜样,增强了专业自信心。

接着钱莹老师就电商设计分享了许多实战案例,从案例中同学们了解到关于电商设计方面的很多专业知识。

最后钱莹老师对新商业环境下设计师的发展提出几点建议:1、找到你喜欢的行业标杆,研究他2、找到变化中不变的部分,然后深耕它。

整场讲座气氛轻松,钱莹老师的讲述诙谐幽默、深入浅出,案例赏析间道出许多电商设计的秘籍,同学们受益匪浅。


“视青设论”第二讲:《数智营销重塑广告行业》

20221013日上午9:0011:30,视觉传达系邀请精锐设计师杨康进行了“视青设论”第二场场线上讲座。

杨康:深度发现数智营销CEO、科睿国际创新节终审评委、微综艺《她说》总制片。

深度发现是一家综合性的数智营销咨询代理机构,持“从深度咨询到整合落地,为营销结果负责”的工作原则,与企业同向而行,深度参与企业成长。积累管理智能营销传播预算超30亿。多次与客户共同发起重大营销战役,荣获国内外营销案例大奖。

服务企业:海尔、科大讯飞、华帝、TCL、海信、乐视、森海塞尔、我乐家居、丸美、益海嘉里、江中集团、怡宝、广誉远、吉林敖东、红星二锅头、德青源、雀巢、阿里巴巴、百度、微博、知乎、百合网、当当网、苏宁易购、蜻蜓FM\猪八戒、中国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泰康在线、安盛保险、安联保险、KDDI、中国银联、宇通、斯巴鲁、华谊兄弟、万达影业、中央电视台、华旅集团等。

本次讲座杨康老师通过创意内容、媒体选择、数据运营、技术支持四个维度,围绕广告营销产业前沿信息以及广告行业就业等问题展开了详细的讲解。杨康先生结合当下流行的H5、小红书、抖音直播、短视频等数据营销,针对广告业态的现状进行了深度的分析,从不同的角度阐释了创意设计与营销运营行业的融合的重要性,并指出广告行业会迎来好莱坞模式,进入多行业融合的状态。

杨康先生还讲解了数据分析的必要性,通过广告创意内容和媒体推动,以用户数据反馈为导向的销售闭环运营提升产品的认知力,抓住时机投入创意的力量去创造内容,并投入到新兴媒体进行运用,去创造更好的用户体验,帮助企业打赢关键的一仗。

通过讲座,同学们对当下的广告行业以及未来就业前景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数“智”营销使学生学习到了要从品牌的深度咨询、深度内容、深度效果、深度整合四个方面进行广告创意策略,推动销售,为结果负责;更是要通过数据分析去提升对用户的感知能力,从而进行品牌的优化,完成更有效的广告创意。


“视青设论”第三讲:《数字媒体艺术下的信息设计》

20221018日上午9:0011:30,视觉传达系邀请张儒赫老师进行了“视青设论”第三场线上讲座。

张儒赫,中央美术学院学士、伦敦艺术大学硕士、赫尔辛基艺术与设计大学访问学者、鲁迅美术学院中英数字媒体艺术学院,专业教师。指导作品获金犊奖、大广赛、全国高校数字设计大赛等优秀指导教师奖;发表多篇中文核心论文、国家级论文;出版多部信息设计类教材、编著。

本次讲座张儒赫老师以初识信息设计,辅以《无边度量》、《方圆之迹》、数绣等数字媒体案例,指出在当今社会,计算机成为了拓展时间的“媒体”,它重新定义了图形设计的静态传统,通过数字化技术使用网络媒介,进行创新再现和传播的思考,并针对《无边度量》、《方圆之迹》等作品进行了详细讲解。

接着,张儒赫老师讲解了信息本体论,在信息设计中最核心的本质和目的是有效的沟通,需针对信息清晰而有效的呈现。讲解中,张老师指出“与其关注信息是什么,不如关注信息应该做什么”,强调设计的有用性。这一观点的提出对学生有很大启发。最后,在张老师对延安鲁艺等落地项目的讲解中结束了本场讲座。

   张老师给予了学生宝贵的互动机会,同学们积极提问,踊跃的与张老师进行互动,同学们一致认为张老师把毕业设计思路讲得非常贴近生活,使同学在设计实践的发想点上大受启发。实践中设计,设计中实践,讲座得到同学们一致好评。


“视青设论”第四讲:《重新构建不确定性》

20221020日上午9:0011:30,视觉传达系邀请霍思光进行了“视青设论”第四场线上讲座。

霍思光: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博士

       吉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产品设计系主任

本次讲座霍思光老师以堆叠复杂性-通过混合专业知识重新构建构想专业性,通过专业知识混合设计,作为跨技术、设计和未来研究的横向工具箱,帮助学习者掌握跨学科的技巧,以推测性-务实性、富有想象力的实践助力艺术与设计、科学与技术。

接下来霍思光老师为大家介绍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即为人生的意义和世界的未来而学习和创造,在包豪斯学派的影响下,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向建设世界一流设计学院的目标前进。学院进行多样设计包括环境设计、产品服务体系设计、工业设计等。

最后霍老师针对吉师美院产品设计系教学案例进行经验分享,《沙滩垃圾分类回收清理车设计》、《丝瓜络育苗杯设计》、《三合一组合创可贴设计》等案例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同时,张老师讲授了自己几名学生的励志故事,同学们对自己同龄人所取得的成绩肃然起敬,纷纷表示受到了极大的激励。

教学实践周期间,视觉传达系利用云端教学,邀请一线精锐设计师、一线优秀教师,为学生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绝对的视听盛宴。“视青设论”系列讲座使师生足不出户了解到国内外设计趋势,丰富了课堂知识,使得学生们对于设计行业有了一个更清晰的认识,拓宽了设计眼界,强化了设计思维;与行业专家近距离接触,为学生们日后的学习和将来的工作树立了目标、指明了方向。同时,教学实践周活动也为保障疫情期间教学质量、提升专业建设水平、进一步烘托学院学术气氛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